阿妍

一个破写文的

建安时年[七夕贺文]

*迟到了两天的七夕贺文

建安二十五年的初秋,你罢黜了汉献帝,君临天下。
我见得,你一袭龙袍于身,冠上的帘低垂,我看不清你的神色,也模糊了你的颜容。
百官跪服,百鸟朝凤,你加冕为王。
从此,天下归元。
我欣喜,知道,你属于这个天下,你也终是得了这个天下。你只是不属于我罢了。
我不奢求,你不会属于我,就像我不属于那深宫高墙。
我只是还记得建安十年那夜的月,清冽的辉飘洒入酒杯,混着甘霖,酿成醇香。
我见那时你眼眸带笑,便迷醉了那时的悲欢。笔尖的微凉,绘成了触不及的虚妄。
仿佛兮若轻云之避日,飘飘兮若流风之回雪。
后来,我可以看见你的野心,你的目光灼热的注视着皇位,再难回眸于我,共酌一杯月光。
我无心为王,我只醉于建安十年的那抹月光。只是杨主簿扶持着我,我看着我的位渐高,你渐的远了。
故而,我似故意的,在父委以重任时,受了你送行的邀请。然后,如你所愿的,醉倒。
只是清酿也泛着苦,月也不复当年,那时的月光似水般清冷,而今的月儿只是颤巍巍的投下她的光华,像是慑于你为帝王的威严。
我勉强的笑着,可能是因为文人常有的莫名的感伤,眼是酸涩的。
而你眼中的,是对皇权的执迷,让我恐惧着,亦觉若有所失。
我们终是不一样的,你有你的江山如画,我也有我的诗酒年华。
只是,我还是常常想起,建安十年那夜的月光,都说月是恒古不变的,夜色不改,月光依旧,但我总觉是不同的,像洛阳的月,长安的月,或那个建安十年的月,终是变了的。
可能,月没有变,是对月而饮的人变了。那人也不再醉于风月了,你的龙体大抵是精贵的,月光太冷了,是照不得的。
从此,秋月春风,也只有我一人独赏了,那弯月照江畔,而我又待何人归呐?
经年的月光也想沾了政治的浊气,我一直的回忆着建安十年的月,那夜,我们曾同饮了一壶月光。

评论(4)

热度(14)